吉安拼团购房56群(8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7人申请入群

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公布

发布时间: 2017-05-11 14:52:21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1854次浏览


特色小镇没有特色,其实也是一直萦绕在不少人心头的疑惑。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许多城市都在自觉向“国际化大都市”的形象靠拢,一座座摩天大楼拔地而起,呆板的、毫无生气的“水泥森林”成为不少一二线城市的标签。

 

经历了“千城一面”以后,而今在乡村小镇的开发中,不少项目同样面临着概念简单复制粘贴的局面,难道特色小镇又要陷入新一轮人为的“千镇一面”的窘境?

在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看来,比起“千镇一面”、毫无特色这种困境,小镇建设面临的另一个更严峻的考验是要谨防开发商利用政策和资金的利好,打着旅游的名义“挂羊头卖狗肉”,打着“全域旅游”的旗号“圈地造镇”,成为下一个“空壳镇”、“地产泡沫镇”,造成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

刘思敏认为,在打造特色小镇的过程中,政府要做好“把关人”的角色,不能放由开发商、投资商一哄而上,在一定时期内发挥引导甚至主导作用是必要的,同时也要相信市场在配置资源时的决定性作用,要让市场这只“手”去运作。

就在几天前,省发改委公布了首批25家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它们是怎么被遴选出来的?各自有何特色?记者就此进行了追踪采访。

“首批创建名单评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可示范、能落地。”省发改委副主任汤明海说,高标准、严要求体现在不搞区域平衡,成熟一个创建一个,精挑细选各地最有基础、最具潜力、最能成长的主导特色产业,像有的申报材料一看就是临时拼凑出来的,直接淘汰;坚持创新导向,比如一些开发园区思路不转换、模式不改变,只是把现有规划换个名字、换个包装,这种典型的“穿新鞋走老路”同样行不通;确保首批特色小镇能落地、有形象、可示范,有的小镇产业选择、规划都很好,但缺少基础、还仅停留在纸上,将被放进培育名单。

分析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发现其主要聚焦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意创业等江苏最有基础、最具潜力、最能成长的特色优势产业。从产业上看,高端制造类小镇7家,创意创业类小镇6家,新一代信息技术类小镇4家,历史经典类小镇4家,健康养老和现代农业类小镇各2家。从地理位置上看,有的小镇在城市郊区,有的在开发园区,有的在乡镇,即“郊区镇”“园中镇”和“镇中镇”3种不同载体。从区域分布上看,苏南14个,苏中5个,苏北6个。

正如乌镇景区总规划师陈向宏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言:“乌镇的商业模式可以复制,但它独特的文化气息、所有的节庆和创造这些的团队不可以复制。”不同的小镇应当拥有不同的面孔,“千城千面”才是大众喜闻乐见的新型城镇化趋势。

责任编辑: ji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